交大修課心得 - 中國與東亞文明史

課程綱要

課程名稱:(中文授課)中國與東亞文明史

授課教師:張文昌

修課年度:106上 通識 - 核心 - 人文

使用書籍:無

心得

教了什麼

中日韓之間的歷史、東亞世界的形成、西方對東亞世界造成的衝擊

上課方式

投影片上課,剛開學的時候播了一齣日本電影叫豐臣公主,覺得挺有趣的,學期末有另外一部discovery 的影片在介紹萬里長城,看完影片後會叫大家寫隨堂作業,內容是一些老師出的問題。

剛開學的時候都沒有點名,不過有幾次不定時臨時點名,後來也沒再點名了

考試作業

沒有考試,只有期中的3篇論文摘要,大概是每個月一篇,論文的內容會在學期初就放在E3上,期中比較閒的時候可以先做起來放著,期末不會焦頭爛額的。

期末會有分口述歷史或指定文本解讀,大一大二的是口述歷史,內容是訪問高年級的學長姐或是助教有關本科系的一些歷史。大三大四是文本解讀,要解讀福澤諭吉的勸學的某幾篇。

  • 平常成績 20%
  • 期中報告 50%
    • 論文摘要
      • 期中報告1 – 光被四表 (1000~1200字)
      • 期中報告2 – 試論東亞古代文化中心與周邊問題 (700~1000字)
      • 期中報告3 – 西方與東方,或者是東方與東方——清代中葉朝鮮與日本對中國的觀感 (700~1000字)
    • 隨堂作業
  • 期末報告 30%

後記

老師上課也不會管學生在下面做甚麼事,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說話,所以上課想讀自己的書老師也不會說甚麼。

這堂課修到最後就慢慢沒在聽了,因為課堂上都在補自己的微積分筆記…,不過期末成績也快要9字頭,整堂課的要求就只有期中期末報告要準時交了,算是很涼又很甜的一門課了吧(?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